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教育民族风俗

欢庆2012年藏历水龙新年

作者:admin时间:2012-02-21





“古突”之夜,汉藏共舞,喜过佳节。 红网岳阳2月21日讯 水锅腾起浓浓白气,“古突”不停地沉浮翻滚,青稞的香味和雪域的歌声一起飘荡在民族餐厅。2月20日晚,洞庭湖畔的岳阳市湖南民族职业学院,236名藏族学子穿着传统的民族服饰,吃着“古突”,跳着锅庄舞,拉开了欢度藏历水龙新年的一系列活动。
  在庆祝会上,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向西藏学生祝贺新年:“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为建设新西藏,为家乡的繁荣作贡献!”学院党委书记袁建华祝愿学生们过上一个热烈和谐平安欢快的藏历新年。院长吴顺发勉励藏生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党和政府制订的优惠政策,感谢学院创造的优越条件,感谢师生们提供的各种帮助,并将感恩之心变为学习进取的动力。来自昌都地区的米玛泽仁,是内地西藏幼师中职班二年级的学生,他深有感触地说:“这里老师和同学相亲相爱,像一家人,岳阳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24岁的王露老师大学毕业后开始担任西藏学生的辅导员,这位活泼的岳阳姑娘很喜欢这份工作。“更应该说,我爱上了这些单纯可爱的藏族孩子。我们一起军训,办篝火晚会,包饺子……这些都已成为我记忆中最温暖的镜头。”
  来自西藏昌都的学生米玛泽仁说,在藏语里,“古”即九,“突”即面疙瘩,也就是由九种作料加工而成的一种面疙瘩。藏族有吃“古突”要吃九碗的习俗,也寓意着“吃了古突,消灾免病”。“古突”里面搭配有牛肉、火腿、萝卜、白菜、粉条等食材,味道鲜美,清爽不油腻。“现在吃的还不是最传统的古突,算是改良版。”
  袁建华介绍说,这些“古突”的材料都是藏族学生自己上街采购的,“古突”里的面疙瘩,是藏族学生在今天下午亲手捏出来的。“扎西德勒!”端着“古突”的学院吴顺发院长给每一桌同学送去吉祥祝福,所到之处,激起欢乐的浪花。
  “古突”之夜吸引了其他专业的学生一起来过节。许多汉族学生端着“古突”吃得热火朝天。藏族学子们吃得兴起时,时而高歌一曲,现场气氛很是热闹。
  晚上7点,露天篝火燃起来,幼师班的形象大使洛桑旺姆带头起舞,越来越多的藏生加入进来。火光将跳锅庄舞的队伍映亮,在这个汉藏共舞的圆圈中,出现了学院领导们的熟悉身影。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古突”之夜,仅仅是藏历年的序曲。接下来的四天假期里,还将集体收看西藏卫视春晚,洒扫庭除,藏族学子们将会手捧“切玛”,一个一个寝室互拜新年。
  为解决西藏自治区学前教育师资问题,两年前,国家在9所内地学校开办西藏幼师中职班。有着16年教育援藏光荣历史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再次加入为西藏培养幼教人才的高校行列。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至今已为西藏培养了2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并获得“全国教育援藏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