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一位“不安分”的女神教师——记学前教育系艺术教研室舞蹈教研组组长董硕灵

作者:张琼辉时间:2016-12-05

一位“不安分”的女神教师

——记学前教育系艺术教研室舞蹈教研组组长董硕灵

 

 2016年,学前教育系打破了一个专业支撑一个系的局面,正式开启了专业群建设的步伐。在以李洋主任为首的系领导班子的努力下,早期教育专业走进了民院发展的历史。李主任大力倡导部分其他学科专业的教师转型,鼓励大家主动对接专业发展,寻求自身发展的突破,尤其是对于工作状态还不稳定的老师而言,更一个难得的机会。但由于专业转型并非易事,一般都不愿意中途改变,因此自愿转型的教师微乎其微,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完全可以理解。可我们艺术教研室的董硕灵老师偏偏与众不同,欲主动选择转型。

董老师是学前教育系年轻的“老教师”,作为系部成立时的首批教师之一,工作一直表现出色。她的原专业是体育舞蹈,来这里后从事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从最初余敬斌主任在任期间的元旦晚会开始,到后来的历届艺术节及相关文艺活动,总有她的付出与成果,获得同事与学生的一致好评。今年年初,学前教育系恢复组建艺术教研室,点名任命董硕灵老师为教研室副主任兼舞蹈教研组组长,主持我系舞蹈学科建设工作。她是一位在职在编的教师,按照常理,完全可以“安分守业”,然而她却选择了折腾自己,自费学习早教专业学科知识。

    上学期,董老师选择了《幼儿园音乐教育与活动设计》课程的教学,与王露、卢昱、谷日三代三位老师一道开展了多样的实践探索教学,课程教学的有效性较强。在一次教研室工作沟通中听她谈到,音乐、舞蹈技能与素养只是幼师个人艺术技能与素养的组成部分,最重要的是运用这些技能素养更好的服务于幼儿,使之自然、健康、快乐、全面、有效成长。这一点说明了幼师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才是最关键的内容。因此,音乐也好,舞蹈也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怎么设计?如何教?”。 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同时在系部创建早教专业的背景下,让董老师逐步产生了转型的念头。暑假期间,董老师自费参加了“ACDEI感觉统合训练师培训班”,多次受到李主任的肯定及赞赏,李主任继而表示,希望其他教师都能从长远角度出发,立足系部发展需要,紧扣学院发展大局,结合自己的实际,合理规划发展。其实,李洋主任就是中途转型教师的典型代表,从英语教学向学前教育过渡,两三年时间成为了学前教育专家,她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模范。

董老师作为年轻教师,同样家里有2岁多的小孩,但家庭与工作两不误,前不久为学院运动会组织排练学前系出场方阵,带领团队成员同往常一样晚上和周末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节目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惊艳了全场。近几年来,董硕灵老师不但在常规教学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在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教研科研、校园服务等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如由她排练的健身操代表岳阳市参加湖南省民族健身操比赛获得二等奖;论文《情境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课上的实施》在2016年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年会参评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还获得有2013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奖、2013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2014年度“湖南民院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学前教育系三届艺术节主题文艺晚会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首届广场舞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团体操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校庆文艺汇演优秀指导老师奖等等,她也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