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概况

语言文字教研室——方先义

作者:admin时间:2016-03-18

                     方先义个人资料

           方先义(1972—— )男,湖南岳阳人。岳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岳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安徒生童话剧团团长。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二十年来,一直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培养小学教师和幼师,曾被评为十佳教师、劳动模范,可谓桃李满天下。课余所带红帆文学社和安徒生童话剧团,以保护当代儿童的想象力为己任,每年创作一台新童话剧在湖南省内巡回演出,备受孩子们欢迎。近年创作巡演的儿童剧主要有《三十六计之上屋抽梯》《丑小鸭与靴猫侠》《鸡羊特工队》《猫王子的心愿》等。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儿童文学创作,作品常见于《儿童文学选刊》《少年文艺》《读友》《意林》《第二课堂》等。曾三度获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一等奖。此外童话《狼来了》荣获岳阳市第二届文学艺术奖、科幻《梵天城的服装师》获第四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一等奖、神话《山神的赌约》获第三届大白鲸杯幻想文学大赛金鲸奖。

所著《儿童戏剧创编与表演》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儿童戏剧创作与表演的教材。参编《国学经典》《中国传统文化》等教材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