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雷宇莹:教师就应该永无止尽的奉献与追求

作者:admin时间:2013-12-17

2011年9月我有幸加入民院这个大家庭,在学前系担任舞蹈教学工作,在这两年多我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肯干,对学生认真负责,对教学一丝不苟。虽然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但我始终无怨无悔,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行为及思想。所以师德很重要,身为高校教师尤其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在课堂上,一开始我会比较注重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上课的着装和衣服鞋子的摆放以及遇见老师都应该主动打招呼,我相信不管是在她们以后的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这都是体现素质修养的一部分。
我重视学生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会做人,教育学生在课堂上勇于表现自我,积极主动争取一切机会表现自己。我所面对的学生都是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90后一代,身为80后的我,除了要对这样一群学生的自我价值感认同,同时还要对他们予以正确引导,所以在有时间的时候就会找学生像朋友一样的聊聊,尽可能的走进她们的世界,这样不仅能和学生在课堂上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课后也能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我热爱我的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也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常和同事探讨教育教学的方法,研究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就是能让学生在课堂中掌握知识的同时还能够学以致用。教学上,我也从不放弃我的任何一名学生,所以不管是第一课堂还是第二课堂(特长班)在学生遇到问题时我都会第一时间找学生谈心或者找班干部了解情况以及及时的与辅导员老师沟通。2012年的上半期在系部师资紧张时我的课时量从16节增加到每周26节课,课余的时间还要排练节目以及指导学生学习,虽然有时候忙到没有时间吃饭,但充实的生活还是让我觉得有意义。工作中,对于学校布置下来的每一项任务和演出活动,我都能以我最大的热情把它完成好,基本上能够做到“任劳任怨、优质高效”。
那些难忘的日子历历在目:记得2012年暑期国培项目的舞蹈教学,因特殊原因被临时通知第二天要赶到学校开会以及上课,当时毫不犹豫的答应并马上订高铁票赶到岳阳,虽然只是上课,但课间和各个幼儿园老师以及园长交谈,在交谈之中更觉得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还记得那段带11级学生实习的日子里,正赶上学校举办的第一届广场舞大赛,白天既要上课还要下到幼儿园指导学生实习,晚上还得加班加点组织学生排练;还记得学院每年的广场舞大赛,啦啦操比赛,系部的艺术节……每每这些时候都觉得时间不够用,经常是晚上排练到10点多再打车回去,但我始终以学习的姿态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任务,它们让我快速的成长,所以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我认为年轻的时候就得多一些历练,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永远抱着学习的态度,这样才能进步多多,学习多多。
成绩已成为历史,今后只有不断完善自我,才能继续保持坚定的事业心,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以春蚕的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学校的教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我深信这才是一名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