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李洋主任喜获全省高职院校说专业竞赛二等奖

作者:admin时间:2014-04-14

 4月12日,2014年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在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举行,学前教育系系主任李洋喜获大赛二等奖。
“这是李洋主任在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说专业竞赛活动中第二次获奖。”主管教学的李葵模副院长高度评价了李洋取得的成绩,“这次比赛和以往不同,参赛者只有50%可以拿到奖。今年学前教育系是省特色专业建设的关键年,工作压力非常之大,她本人和她的团队为此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经常加班到晚上12点以后。没有对学院事业的高度忠诚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在位于长沙望城区的湖南外贸职院校区,来自全省64所高职院校的精英们分三个赛场完成了比赛。“因为选手众多,比赛从12日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学前系团队的张琼辉老师现场观摩了比赛。据他介绍,竞赛分为说专业和现场答辩两部分,总时间是20分钟,其中,说专业10分钟,现场答辩为10分钟,每场7个评委,根据现场说讲与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现场亮分。
早在2011年,李洋副教授就以我院外语系系主任的身份说商务英语专业在全省说专业比赛中捧回三等奖。时隔三年后,她再次出赛,身份却是新接手仅两年的学前教育系系主任。“比赛空前激烈,上届摘走一等奖的9所院校有7所的选手出现在李洋主任抽签所在的赛场。”现场摄像的学前系何謇副主任说。“尽管面对了最强的一组选手,李洋主任还是拿到了三个赛区答辩环节的最高分19.8分(满分20分)。”
“专业是高职院校的支撑,是学院发展的生命力。”评委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小芹话语一落,几个评委开始了连珠炮的发问:“第一个问题,你们学院的前身是师范学校,你的专业是教师类专业,你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怎么做到师范性和职业性的融合?第二个问题,你怎么依据市场的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建设的思路?怎么实施的?第三个问题是你对慕课怎样看?第四个问题是请你解释“保、教”的具体内涵?你作为专业带头人,如何在专业领域带领你的团队?
面对评委发难,李洋主任从容不迫,举重若轻。她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现状分析、专业建设总体思路、课程设计与改革、教学条件及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及评价等六方面做了专业建设的阐述,之后从国家政策层面、市场需求情况、专业对接产业的情况以及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对评委的问题一一从容作答,并现场展示了我院安徒生童话剧团依托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育人取得的成果。上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也是从国家级示范校专家库抽选到现场的7名评委之一,在他看来,李洋主任的答辩是“站在学前教育前沿高度,学术视野宽,有很好的理念和厚实的积淀”。他和广东艺术职院副院长刘金刚对安徒生童话剧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赛后主动作了交流。
省教育厅王键副厅长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表现,他自豪地说,目前湖南高职教育三件大事走在全国前面,即职教新干线、职业技能抽查和说专业竞赛。这次说专业,全省共有200多个专业678人参加了初赛,影响广泛,今后“会一直作为常规做下去”。
据教务处处长付高勤介绍,为打造示范校“443882”创建计划提出的“精通教育、精通管理的学校行政管理队伍”,已于去年12月首次举办系主任说专业比赛。在7个系部中,李洋主任以出色的口才和理性的陈述获得初赛第一名的佳绩,也获得了代表学院出赛的资格。“当然,各系部在说专业方面还是有差距的,这次李洋主任获奖,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将组织全院学习。”